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⑦】务实创新学生思政工作,全面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2015年12月24日 15:57  点击:[]

 

  “十二五”期间,围绕“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思路,我校系统谋划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品牌和活动,探索出了一系列思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七项探索实践,丰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为不断丰富学生思想政治的内容和形式,使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我校不断进行探索实      

一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启动“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组织开展“文明修身·宜居公寓”寝室文化建设大赛、“文明修身·阳光心理”系列活动、“文明修身·禁烟行动”、“文明修身·关爱教师”、“文明修身·诚信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课堂文明大讨论沙龙”等系列大型主题活动,让文明修身的观念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     

  二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百名辅导员百县访千家”家访活动。从2013年寒假开始,实施“4+N+4”家访活动,即“4”是指4个“面对面”,学生情况面对面沟通、家长心声面对面倾听、育人策略面对面探讨、教育政策面对面解答;“N”是指N个重点,重点做好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困扰学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身体残疾学生、成绩优秀学生、学生干部等学生的家访工作。“4”是指四个层次,通过辅导员撰写家访报告、学院家访工作总结、学校辅导员家访专题沙龙、校园四大媒体宣传报道四个层次,不断提炼家访过程中的创新点、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常态化、多样化的辅导员家访成果运用机制。“4+N+4”形成了“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新常态。学生在辅导员家访之后,在新的学期学习态度或生活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三是构建“三级多维”学业促进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通过学校推动和学生互助两个途径,采取多种措施,以德促学、以导促学、以督促学、以评促学、以研促学、以用促学、以赛促学、以助促学、以范促学、以情促学,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在2013年成立校级学业促进中心的基础上,2014年进一步完善学业促进各种制度,指导学院成立院级学业促进中心,成立了“重庆工商大学学习互助协会”,指定班级学习委员负责班级学业促进工作。近两年来,举办“大学生讲坛”9期,大学生朋辈分享会20期,学习经验交流会32次,各类学习活动沙龙21期,成立“大学生讲师团”,开设周末免费培训班18期,批准立项校级学习兴趣小组299个。2015年,第一次开展的班级和学院学生学业成绩分析制度,是学生工作与教学工作协同育人的有益探索。     

四是构建“大资助”格局与体系。确立精致化资助管理理念,建立起了保障性资助、发展性资助,精准资助,成才资助多维分层的“大资助”格局,探索构建了“资金资助+勤工俭学+公益服务+实践创业”四位一体的发展性资助模式,重点形成了学业提升、就业创业、科技创新、展素质拓、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国际交流和公益活动三个层次九个方面的发展性资助体系,以项目化方式开展两期共计342项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将学生资助工作从单纯的“助”向“育”提升。五年来,学生资助做到了因“人”因“能”因“力”的资助全覆盖,没有让每一个有志青年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并不断提高每年近7000万资助资金的使用绩效;做到了经济资助为关键,精神援助为重点,心理扶持为支撑,学业帮助为辅助,实践创业为引导,不断促成长,促发展,促成才。“大资助”格局以资助“大格局”的视野,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资助中找到发展的天空,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从容面对未来。      

  五是建设“五位一体”实践育人共同体。构建并深入实施面向全校学生的自助型实践(学生助理学校)、服务型实践(大学生勤工助学书报亭)、创业型实践(CTBU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组织型实践(带薪实习)、职业准备型实践(大学生兼职招聘会)“五位一体”的新型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工作,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参与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平台。其中,具有我校特色的公司创新创业型实践育人采取“股份导向+园区孵化”模式运行,在“五个一”的公司化经营管理中培养、锻炼、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创新能力。自2012年以来,参与公司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超过2000人次,营业额超过2000万,发放员工工资近200万。初步探索形成了“学生—公司—职业经理人—创新创业—就业”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新模式,让学生在实体公司中锻炼,学以致用,商以载道,其形成的能力和素养烙上了社会和企业渴求欢迎的“公司”符号。“五位一体”实践育人被CCTV,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誉为“大学生创业黄埔军校”,助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六是建立公寓大学生教育管理联动机制。凝练“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公寓学生教育管理理念,以公寓文化建设推动学生公寓行为的文明自觉。建立以职能部门、学院、物业、学生为主体的公寓大学生教育管理联动机制,实现“职能部门——学院”间的联动,在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与学院间建立了安全信息、突发事件沟通反馈机制,建立了学生日常行为检查、信息传送、处理反馈机制,建立了学生公寓问题搜集、反馈机制。实现“物业——全校学工系统”的联动,建立了日常行为检查、管理数据报送、突发事件报告、学生诉求处理等工作机制;实现“学生——各相关部门”间的联动,鼓励学生参与公寓学生管理,定期开展各公寓区学生生活满意度调查走访活动。     

七是探索学生自我教育新形式。2011年成立的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在引领和服务全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举办了英语四级自修班、职业能力培训班、学生活动礼仪、国旗班升旗、“文明修身·宜居公寓”寝室文化建设大赛、勤工助学大型招聘会、“文明修身·阳光心理”之“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大自委公招竞聘会、青春璀璨年度文艺晚会等大型学生主题服务活动。在第二课堂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学生广泛的支持和欢迎。大自委勤工助学中心、朋辈心理帮扶团、公寓社区中心和文化宣传中心国旗班等四个部门先后被评为学校“感动校园年度人物”。      

 

四项重点工作,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我校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实施“五大计划”,全面推进“三化”辅导员团队建设。实施了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辅导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辅导员创新工作资助计划和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2014年成功承办了“全国财经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2015年发起举办了首届江南片区高校学生工作研讨会,举办了3期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讨会、两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两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近五年,组织了全体辅导员赴井冈山大学进行短期红色教育和全体学工队伍素质拓展活动,举办了15期辅导员沙龙,共选派700多人次辅导员参加了各种形式、级别的培训。组织立项学生工作委托科研项目,学生工作队伍立项主持校级以上课题70余项,2015年同时获得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思想政治专项),全国少有。在已经出版《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与实践》论文集的基础上,出版“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开展立项资助20项学院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10项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遴选了10名辅导员纳入“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每年举办辅导员趣味运动会,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团队意识和职业认同感。辅导员队伍形成了“进得来、稳得住、出得去”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二是持续开展榜样教育,评选“校长荣誉奖”、开展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连续五年举办了“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通过60位优秀毕业生介绍他们在学习考研、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求职就业、道德修养方面的先进事迹与成功经验,帮助在校学生明确学习生活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有效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在新形势下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一种有益尝试,2014年,特别设立校内学生最高奖项——校长荣誉奖。两年来,共评选出16名获奖的个人或团队,榜样的带动,在校内营造出“人人爱学习、个个争优秀”的良好氛围;榜样的力量,在校外得到了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商报和华龙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为学校育人实效增添了美誉度。     

 

  三是注入新鲜内容,继续开展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建设。五年多来,继续推进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建设,除在党员服务站举办知识讲座,接受入党咨询,开展“学习型寝室”申报创建,举办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公寓微电影大赛等常规活动外,努力探索党员服务站网络工作新模式,组织各党员服务站利用QQ、微博、网站等网络平台开展活动、展开宣传,在党员服务站网站发布各类新闻2000多篇。同时,对6000多名拟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了公寓社区考核,在考核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情操教育。此外,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站在公寓学生群体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将“大学生廉洁教育”作为全校党员服务站的活动主题,号召全校党员服务站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培养大学生廉洁观、开展廉洁行为自查、努力践行廉洁行为,做校园学生廉洁文化建设的先锋和楷模。      

四是加强心理工作队伍建设,心理工作实现被动防范转为主动服务。通过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1+4级大学生心理防护网的建设与维护、心理中心场地及设备的完善与升级、丰富多彩的校院班各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将原有局限于现实条件的被动危机干预逐渐转变为改善条件后的主动心理服务。作为教育部大学生心理数据常模采集单位,五年来,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对约37000名新生开展了心理普测,撰写了普测分析报告,建立约45000份学生心理档案,分类、分程度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帮扶,每年定期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及时处理各类心理危机事件,确保了学生心理健康。      

 

实现了三个转变,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升位”

  我校在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实践的同时,工作理念更加清晰,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型升位”,实现了三个转变: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的转变。即由“管理学生”向“教育学生”、“服务学生”转变,育人和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的转变。即由“保稳定型”向“促成长成才型”转变,全力以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形式和主体的转变。即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从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主体三个层面上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合力的强大作用。      

  五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大学生实践教育示范建设高校、重庆市普通高等教育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二等奖。2015年,再次获得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     

 

上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⑧】打造文化活动品牌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下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⑥】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