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⑥】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5年12月23日 10:21  点击:[]

 

  十二五期间,学校的国际化工作围绕开放办学总体战略和转型升位的发展目标,不断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引进、吸收和借鉴国外高等教育成功经验和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际合作与交流精品项目,大力吸引来华留学,实现国际科技合作的创新和突破,国际化战略逐步得到实施,形成本校国际化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合作办学层次和水平稳步提升

  学校积极推进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合作办学项目质量,强化现有开放办学的特色品牌。学校与全球知名的商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开办中加2+2精英项目、与美国韦德恩大学合作举办中美4+0项目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项目、与英国高校开办硕士项目,接收法国合作高校学生到我校攻读学位。2014年,国际商学院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

 

 

 

引智工作取得成效

  学校利用各类国家及市级引智项目,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力度引进国外智力。成功引进挪威国家级微纳技术专家团队来校工作,引进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教授来校参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聘请各类长短期专家、学者近300名到校担任课程教学、讲学或合作研究,其中专业外教比例达到76.8%。通过外籍专家、学者与本校教师开展教学互动、教师教学法和英语培训等,为全校教师提供了解国际高等教育教学情况、进行教学交流的机会,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学校利用重庆市教委“巴渝海外引智计划”项目、重庆市“百名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计划”等,引进高水平专家到我校开展合作研究。成功申请了重庆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项目:中-加装备系统服务健康保障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以此研究中心为基础成功申报成为科技部“智能制造服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功申报了国家级中外联合研究课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国际科研合作基地零的突破。

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步伐

  学校完善教师赴国(境)外培训的机制,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拨专款资助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及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交流、访学、深造,合作开展专业建设或科学研究,提升学校师资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共派出教师和管理干部近300名赴国(境)外友校进行长短期访学、交流、培训等。以此为基础,学校整合全校双语师资及资深外籍专家资源,着力打造近200门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商务、管理、文化艺术等相关的、以我校优秀师资为主力的全英文及双语授课课程,与国外高校联合开发全英文网络远程课程,为建设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国际化视野不断拓展

  学校坚持实施学生“走出去”战略,畅通渠道,依托国(境)外友好学校资源,通过学位互授联授、交换项目、境外500强企业实习、短期文化交流夏令营、冬令营等项目,选派学生近900人次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泰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加长短期交换学习、文化体验、专业实习、交流等。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2011—2015年期间,我校成功举办了四届国际文化交流月暨“体验工商大,感知新重庆”活动,邀请了美国、英国、荷兰、泰国等国家十余所友好学校的近600名师生来校参加活动,为我校带来多元的国际文化氛围,让我校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国际交流。

 

 

(我校学生在国(境)外合作高校交换学习)

 

 

 

来华留学生工作快速发展

  学校坚持来华留学教育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招生渠道,联络友好学校,通过打造特色项目吸引国际学生,实现留学生生源国别多元化,学历生人数大幅提高,留学生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二五期间,来华留学生招生人数近1200人,国别二十余个,其中欧美学生比例达60%以上。在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确保留学生培养质量。来华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被评为“重庆市来华留学工作先进单位”。

2014、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了重庆市属公办高校推进教育国际化综合奖补二等奖,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⑦】务实创新学生思政工作,全面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下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⑤】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