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机遇·挑战·对策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年12月15日 09:26 李月起 点击:[]

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研究,深化“成渝西昆贵”五市协同合作,1212,由成都市社科联、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机遇·挑战·对策研讨会”在成都市社科联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教授,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等领导及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大、复旦大学、四川省社科院、成都市社科联、西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等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原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杨继瑞教授,原副校长、重庆市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廖元和教授,原副校长、《西部论坛》主编黄志亮教授;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教授、副主任杨文举教授,成渝经济区城市群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黄潇主任助理等教师以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等20多人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致辞,向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结合成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优势探讨了成都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既是对“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深入研讨,更是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新形势下,深化成渝西昆贵合作,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部署。

研讨会上,杨继瑞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主题发言。魏后凯教授发言指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城镇化中期发展阶段。从全国区域协同发展来看,要着力构建沿海、沿江、沿线、沿边经济带为主的“四沿”纵向横向经济轴带。成—渝—西—昆—贵是由多个城市群组成的多种生态型经济圈,是构建西部绿色跨越发展的先行区和核心区,需要实行转赶结合,绿色跨越赶超,最终实现绿色繁荣。肖金成教授表示在“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中,成渝城市圈是长江经济带上游的核心,要通过城市群内部结构合理化,城市体系更加合理,发挥对西南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带动作用。倪鹏飞教授则着重从城市竞争力角度比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城市和成渝西昆贵五大城市竞争力,指出“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在非洲,城市之间应加强联系,形成两端成网、中间带轴的丝绸之路城市网。

接下来,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教授、云南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教授、贵州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陈泽明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常务院长周文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李后强教授、四川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廖元和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副校长黄志亮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教授、成都市社科联副院长闫星研究员先后发言,从区位优势、政府合作、产业协同、城市群构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对策建议等多角度深层次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与成渝西昆贵五大城市协同合作。在主旨发言中,我校廖元和教授着重分析了四条丝绸之路并提出了如何拓展新欧亚大陆桥的对策;黄志亮教授分析了GDP指标体系转向国民幸福指标体系的重要性与路径;文传浩教授借鉴“大树理论”,着重从交通运输角度阐述了成渝西昆贵五省市合作;杨继瑞教授在主旨发言中,从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角度,强调要大力培养“外语+”与“互联网+”的“双+型”复合人才,以满足“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需要。研讨会对于深入理解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完善成渝西昆贵五大城市合作机制完善具有重要作用。会议最后,杨继瑞教授代表主办方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宣布研讨会顺利闭幕。

本次研讨会规格高、层次深、范围广、影响大,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央广网、搜狐、四川日报、四川经济在线、成都日报、贵阳网、西咸新闻网等十几家媒体的报道与关注。

 

 

上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下一条: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一行来我校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