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⑤】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2015年12月22日 15:55  点击:[]

 

  十二五期间,我校多措并举提升生源质量,优质生源率超过50%。多渠道服务保障优质就业,优质就业比例超过50%,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获批“重庆市大学生就业示范中心”和“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多措并举提升生源质量,优质生源率超过50%

  为了提升生源质量,我校多措并举。一是深入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加大对全国各考点和知名中学的走访工作,“请进来,走出去”,逐步建立起“学校+考点+中学”的招生拓展模式。截止目前,我校已经在全国建立了80所优质生源基地。二是深入开展招生宣传“双百工程”活动。就是从2013年开始让百名以上的在校大学生假期回母校进行招生宣传活动,实地进行宣传的学校要超过一百所以上。截止2015年,我校已经完成全国447所中学,560人次的宣传工作。三是加大特色项目招生的对外宣传和影响。我校现有国际商学院、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等中外合作专业项目招生,中法、中加、ACCA、CFA、国际金融班等二次项目选拔招生以及高水平女排运动员招生项目。在今后的招生工作中将不断加大力度对这些特色项目的宣传和选拔,并且通过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不断增加新的特色招生项目,使我校招生更加多样化、灵活化,在我校整体的开发办学中凸显新的亮点和丰富的内涵。

 

 

 

  经过努力,我校优质生源不断提高,从2009年的759人,逐年上上升到2015年的3799名,占比首次突破60%,占我校录取一本、二本新生数的61.2%(未含艺体专业学生),实现了从2010年来人数和占比的六连涨(人数759-974-1291-2068-2472-3352-3799;占比13.89%-18.91%-19.6%-32.74%-39.44%-53.82%-61.2%)。

 

 

 

  一本批次招生省份和专业继续增加。从2012年开始一本批次招生的6个省份6个专业,上升到今年的18个省份21个专业,实现了招生省份过半,绝大部分经管类专业实现一本批次招生的目标。2015年我校一本招生省份达到18个,其中新增一本招生省份3个,为内蒙古、陕西、湖北。今年一本批次实际录取2669人(含重庆市贫困定向、地区农村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员),生源充足。

在已有18个省份实现部分专业一本招生的情况下,我校二本录取状况仍然持续向好。最低分超一本控制线的省份数量达到近几年的新高,共9个(2014年是8个,2013年是3个,2012年是6个),二本录取最低分接近一本控制线(低于一本控制线10以内)的省份与往年基本持平,有11个(2014年为12个和2013年为11个)。

多渠道保障优质就业,优质就业比例超过50%

   我校多渠道助力提高毕业生优质就业率。一是进行课程改革,分阶段、多方式的开展全程式就业指导。对大一学生,着重引导其根据自身特点初步设计职业发展方向,明确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和学习选择,重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了解就业形势,确定大致的就业目标;对大二学生,培养与职业目标相适应的素质,并进行必要的调整;对大三学生,着重实习和锻炼,网络课程和教师讲授相结合,针对择业期间的问题,在就业形势、信息服务、政策咨询、面试技巧、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二是利用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功能。学校建成了就业创业服务大厅、职业规划咨询室、面试室、就业模拟实战室等平台,在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信息、市场拓展、就业手续办理等方面充分利用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三是与重庆市评估院等三方机构合作,创新建设毕业生就业跟踪回访机制。

 

 

 

   2014年10月,学校整合全校的创业资源,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团委、经管中心等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经过为时2个月的基地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最终得到市教委、市人社局的肯定并顺利入选。我校也成为目前重庆市兄弟高校中唯一获得“重庆市大学生就业示范中心”和“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两个示范中心殊荣的高校。2015年2月,《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我校创业情况后发表《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创业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一文,对我校的创业工作予以了肯定和宣传。

 

 

 

   我校在“十二五”开局次年就获评“2011-2012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近五年,我校优质就业率逐年上升,完成规划目标。2011年优质就业率为37.46%,2012年为40.88%,2013年为42.94%,2014年为49.08%,2015年为51.12%。就业工作在保证一次就业率的情况下重点抓优质就业,在采取常规就业促进措施的同时,继续加大与优质企业的走访和联系,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和考取研究生,并积极推进创业教育,用创业带动优质就业等措施不断提高毕业生优质就业率,在2015年优质就业率达到预定目标50%。

 

 

 

上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⑥】深入推进开放办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④】加大人才引培力度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