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③】学科建设成绩显著,学科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12月18日 17:03  点击:[]

 

十二五”期间,我校在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成绩显著,学科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以“内涵发展”为指导,构建了基本合理的学科框架体系

按照“内涵发展,质量优先”的建设要求,学校重点加强了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市级重点学科建设,着重加强了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中国语言文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学、法学等硕士点培育学科的建设。同时,通过自主设立目录外和校内二级学科硕士点的方式,积极促进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点培养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培育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基础上,尤其注重提升学科建设的质量和绩效。经过五年的努力建设,现已初步建成了以经、管、文为主,经、管、文、工、法、理、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框架体系,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法学、理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  

成功获批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人才培养层次取得重大突破

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中,学校始终坚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精心培育,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2012年,国务院学位办启动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我校抢抓机遇,深挖潜力,整合资源,精心论证,紧扣三峡后续工作规划中百万移民安稳致富的重大问题,学校组织申报的《三峡库区百万移民安稳致富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得正式立项,取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我校人才培养层次获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完善的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人才培养链。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项目为依托,2014年成功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各项工作顺利、扎实开展,现已招收博士研究生11名。  

成功获批8个市级重点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在“整体部署、重点建设、分层突破”的原则指导下,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我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新闻传播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学8个一级学科成功跻身为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近年来,8个市级重点学科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同类高校中优势和特色逐渐凸显,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在2012年教育部开展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与重庆市属高校相比,我校应用经济学排名第一,工商管理排名第一,社会学排名第一,统计学排名第一,环境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一;新闻传播学排名第二,管理科学与工程排名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排名第五。在2013年重庆市教委开展的市级重点学科中期评估中,我校8个市级重点学科均获评优秀,优势学科群整体综合实力在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硕士学位授权点快速增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分步推进”的学位授权点建设思路,2011年我校成功获批8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实现了一级学科硕士点零的突破,新增二级学科硕士点31个,二级学科点总量达到了40个,增长幅度为344%。在2013年国务院硕士专业授权点申报工作中,我校坚持市场导向、办学特色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申报原则,高质量完成了申报任务,成功获批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和法律硕士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结合重庆市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将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调整为化学工程领域。“十二五”期末,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达到了5个,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人数快速增长,2015年在校硕士专业研究生达到了700余人,有力地促进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多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我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一是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挑战杯、科慧杯、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全国和重庆市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全国金、银、铜奖62人次,获重庆市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35人次,尤其是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研究生作品《果皮渣青贮饲料系列产品开发》勇夺全国金奖,实现了我校在该竞赛项目获得全国金奖零的突破。  

二是社会实践助推创业就业。共派出320余名研究生到周边区县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各岗位进行挂职锻炼,与重庆市彭水县人民政府、重庆塑皇集团、四川省华蓥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政府等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10余个研究生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基地。我校研究生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成立重庆荜晟统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蓝众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20余家,其中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有11家。我校研究生创业效果良好,有良好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重庆日报》等专题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以成果为导向,引导并激励学生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自2011年以来,学生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在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A类期刊论文37篇,B类期刊论文87篇;研究生参与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参与编写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75万余元。“十二五”期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资助240项,其中,校级项目223项、省部级项目17项;结题验收各类项目207项,共计资助经费105万余元。  

四是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研究生学位论文实现全盲审,合格率98%以上;教育部、重庆市抽检学位论文合格率100%,优良率75%以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明显提升。  

近五年来,我校毕业研究生总人数累计1554人,毕业当年累计就业1504人,平均就业率97.04%、优质就业率60.4%,历年来均名列重庆市高校研究生就业前茅。

上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④】加大人才引培力度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下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②】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 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