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着力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

2017年10月11日 10:51  点击:[]

运用鲜活教材。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回答和解释学生所思所想。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活泼的教学语言和生活语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听。思政课教师除了自我备课之外,还就每一门课程热点、重点、难点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室主任就所负责的课程,定期做好听课检查工作。以教学网和教学互动平台为主要载体,构建完整立体的“网络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资料库,实现资源共享和教学相长。

创新教学方法。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内容要求,以经典文献研读、典型案例剖析、著名历史事件讨论、时政热点问题深耕等方式开展研讨式教学。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在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多渠道、多路径地引入各种社会资源,开展专题式教学。采取大学生自身授课、学习兴趣小组交流会、微信群互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就教学活动中所得到的收获和成果开展自主式教学。把思政课课堂从学校教室搬到社区、工厂、乡间、红色基地,以红色经典体验、改革成就体验、历史文化体验、实践调研体验等方式开展体验式教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微博、网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教学互动平台客户端建设,为课堂交流与讨论、课后辅导与答疑搭建载体。

建强教师队伍。实施领军人才引培工程、中青年教师研修访学计划、人才发展支持工程和创新团队支持工程,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组织师徒结对、集体备课,以传、帮、带的形式将老教师丰富有效的教育教学经验传递给青年教师,并为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建立教育教学档案,定期开展交流。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互联网+”培训,要求全体教师熟练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载体。加强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通过教育培训、教研室活动等形式,让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真正做到讲政治、有担当、有境界。

(来源:2017年9月5日  教育部网站)

上一条:中山大学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下一条:西南大学多举措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