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2017年11月05日 11:46  点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改革为动力,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实施“学在西电”行动计划。从关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创建引导和激励学生主动学习、个性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助教制和“新生之友”计划,为学生班级配备学业导师,通过成立研究生助教团开展朋辈辅导,组织教师、机关干部与学生宿舍对接,并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校企校所校际联合培养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从多方面给予学生学业指导。制定《大学生自我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以学分制为基础的学业跟踪预警和学籍管理系统,严格作息制度、严格课堂纪律、严肃考风考纪、推行综合评价,从点滴做起促进学生端正学风、静心学习。

实施层次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构建由新入职教师培养计划、中青年教师提升计划、教学名师成长计划组成的三级培训体系,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2013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270余场次、参加教师1.3万余人次。制定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建立健全教师教学准入、青年教师助教、教学鉴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约束机制,以及教学竞赛、优质教学质量奖、教学型教授职称单列等激励机制,有效推动教师重视教学、投入教学、研究教学。2013年以来,共有415名教师获得教学准入证,课堂教学质量同行评价累计9864人次,获优质教学质量奖531人次。

实施系统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计划。按照“通工程、精术业、强实践”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大平台建设和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平台管理信息化,先后建成9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85个校企联合实习基地,形成了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综合性实践平台。以“第二张成绩单”为量化评价导向,把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教育纳入课程体系,组织开展实验实践能力达标测试,全校85%的学生通过“第二张成绩单”获得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以承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实施优质课程与教材建设计划。集聚优势力量和优质资源,建成一批体现学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成果的国家级和省级开放课程,探索建设在线课程开放平台“西电学堂”,初期建成300门课程,点击率超过85万次,在拓展教学时空、增强教学吸引力、激发本科生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的同时,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加大教材立项数量和资助力度,推进系列化特色教材建设,电子信息类教材多次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省级优秀教材。

实施专业综合改革及教育模式创新行动计划。以专业认证的标准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并开展专业自评和专业认证,努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特色优质专业群。实施各类教学改革试点项目600多项,建设沉浸式、共享课程互动教室,探索“大班授课、小班辅讲”、“探究式”试点课、学术前沿先修课等授课形式。完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立校院两级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形成促进专业内涵式建设发展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教育部简报〔2017〕第26期

 

上一条:遵循规律 平稳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下一条: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