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年11月27日 17:24  点击:[]

11月24日,学校在厚德楼3019会议室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李志雄,校长孙芳城,副校长何勇平、柏群、李敬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孙芳城主持会议。

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学习心得、当前教育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路和建议等做了主题发言或交流发言。

李敬认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着力处理好落实文件精神与科学发展、人才称号的评定与使用、职称评聘条件调整、破除“五唯”与建立新的指标体系、人才评价中定性与定量的关系等相关问题。

柏群结合日前公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案,全面分析了当前学科评估面临的形势,她指出,要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精神,必须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要处理好抑负与扬正、破与立的关系,实事求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何勇平指出,破立并举、有破有立是《方案》的重要特点,因此,要认真解读、领会中央要求,处理好刚性指标和弹性指标的关系,构建完善学校评价体系,破“五唯”、立“五一”,深入推进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教材、一流平台建设,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孙芳城主持会议时指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首先要正确认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三个问题。他强调,一定要把好方向、落实好中央要求,真正把人才培养放在中心地位,真正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才能实现真正有效的改革;要在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等四个大的方面系统谋划教育评级改革工作;要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自查自纠工作,找问题、找差距、找弱项,制定好时间表,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他表示,学校在《方案》印发后,就及时组织了相关专题学习,但是要真正学懂、吃透文件精神不容易,希望全校进一步组织好学习研讨,对照文件要求学、结合学校实际学,要深刻领悟文件精神、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切实以即将深入开展的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李志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处理好上级文件要求与师生具体诉求、领会文件精神和找准具体问题、破除什么和确立什么等几个关系,要找准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着力点、平衡点,划定最底线,明确时间表、线路图,着力抓好三个牛鼻子工程:一是抓好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完善工作,要切实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构建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解决好指挥棒的问题,要用好的评价体制机制,激发工作热情,提振信心决心;二是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信息化建设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要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工作效能、精简办事程序、方便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三是持续用力抓好抓实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做好做实的首要工作,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久久为功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人才培养和国际化规划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定位调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