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探索构建立体式劳动教育新模式

2021年03月29日 10:37  点击:[]

上海财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以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协同育人新格局、劳动素养评价新机制为目标,制定实施家、校、社一体化“特色劳动教育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习理论经典,强化劳动观念。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融入思政教育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课程中,围绕马克思主义价值劳动论,开展劳动教育理论研讨,阐明新时代劳动实践观、劳动发展观和劳动价值观。通过阅读打卡、荐书日历、图书漂流、悦读分享等系列活动,形成培育正确劳动价值观的浸润环境。

完善环节设计,增进劳动体认。在新生入学、志愿服务、实习实践、毕业离校等节点,设置新生宿舍“养成教育”、疫情期间“居家劳动一小时”、毕业季“留给母校一间整洁如初的寝室”等劳动任务。依托暑期“千村调查”项目,设立“田间课堂”劳动实践课,602名师生组成96支调研团队返乡调研,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性劳动实践,用专业所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劳动,开展场馆服务、社区公益、关爱弱势群体、支教帮扶、爱心募捐等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拓宽实践路径,激发劳动创新。在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匡时班”课程中融入创意项目内容,锻炼学生动手能力。探索建立基于乡村空间的大学生创业实践教学机制,强化国情教育。持续开展长三角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促进高校创新资源和资本市场有效对接。与企业合作建设“智慧学习工厂”,以实际任务为驱动,倡导“在做中学”的“社会行动德育模式”,通过动手操作智能化设备,感受科技力量,提升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打造课程超市,规范劳动评价。依托信息化平台构建第二课堂劳动教育“云超市”,为学生劳动实践课程修读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的热情。开辟“生活技能劳动培育课”“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课”“志愿公益劳动实践课”“合作发展劳动实践课”“创新创业劳动实践课”“就业能力拓展实践课”六大模块,供学生自主选择,线上下单、线下实践。探索不同类别劳动实践教育的过程性管理与评价反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优势提升协同育人与综合评价的整体效能。发布载有劳动素养评价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完善劳动教育过程性、综合性评价体系。

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着力挖掘展示财经特色专业性、创新性、实践性的内容,实现“上财四季、全时育人”宣传引导全覆盖。“报、网、端、微、屏”全面发力,“一报两网三微”一体采编、多层分发,打出组合拳,呈现形式生动、层次立体的融合报道。引入“媒体大脑”,组织策划会、沟通会等与新闻媒体源头对接,借助媒体智慧定制对外宣传方案,将学校劳动教育的创新举措和活动内容同步外送,得到多家主流媒体持续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推进“四个最”劳动价值观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入脑入心。

上一条:华东师范大学“四个强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下一条: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构建“四个体系” 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