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2021年03月29日 10:39  点击:[]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聚焦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实施基层组织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持之以恒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完善“提前部署、提前自学、提前确定讨论主题、提前准备”的“四提前”学习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修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清单,党委书记带头认领59条重点任务;组织开展政治风险防范专项培训,建立干部试用期政治表现档案。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先后召开16次专题会议、制定20余项应急预案和文件,创建“学生、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履职,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聚力打好脱贫攻坚阻击战,制定党建扶贫工作方案,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共同打造基层党建阵地、开展特色党建项目,以高度的使命感圆满完成“6个200”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建立教学大纲、教案、教辅材料年审制度,守好课堂主渠道;严格学校两微一端、会议论坛等阵地管理,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以主责主业为基点,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将“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学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打基础,组织落实“思想建设、组织力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四项工程。牵头研究制定符合学校专业特色的基层党组织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实施“基层党组织提升年行动”,狠抓党员带头示范、党组织活动规范化、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等关键环节,组织基层党组织战“疫”微党课展播,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建引领”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案例教学”,校党委书记参加思政课集体备课,完善听课评课制度;打造“艺术名家领读经典”思政理论课,建设艺术教育思政课案例库,探索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强化课程育人作用,开展教师、教学、教材“三教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育人贯穿教学全过程。

以查摆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查补制度漏洞,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开展规章制度“清废改立”,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规定》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规范性,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将发现问题、上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主题教育整改问题和专项整治问题统筹整理,建立清单,一体推进整改落实。瞄准基层党建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基层组织提升行动、组织基层党组织换届、完善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等,理顺工作机制,实现精准突破。开展专题调研和业务培训,为教师支部书记参加职称评聘创造条件,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举办廉洁文化宣传月和专题培训,每年开展1次警示教育,对典型案件进行专题剖析。深入开展校内巡察,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逐一约谈重点岗位责任人、理清廉政风险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条:东华大学坚持重品德、强本领、可持续 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四个强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