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

2021年03月31日 09:13  点击:[]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将“三全育人”融入实践教育,打造人人、时时、处处育人的共同体,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时代需求相结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员参与,凝聚育人主体合力。强化育人意识和育人责任,多主体参与凝聚育人合力,由校领导、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团委、二级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线辅导员等共同组成授课队伍,为学生讲授《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基础理论课程,切实增强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金牌讲座,邀请交大援鄂医疗队、媒体记者、一线公务员、创业创新人才、学生青年讲师团带来别开生面、主题多样的实践讲座类课程,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认知社会,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建立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库,匹配党政机关干部、专业教师、思政教师、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随团指导,参与学生选题、立项、实践、总结的全流程,提升实践质量与深度。建立基层校友导师结对制度,促进学生深入基层,找准职业生涯方向,在择业就业的过程中,立志投身行业报国。

全过程覆盖,建立贯穿式育人链条。建立学生从入学到培养再到择业就业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针对处于“灌浆期”的低年级学生,带领其走进专业对应的国家重点行业企业,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发展讲座等形式,培育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情怀;针对学生党员与中高年级学生,组织基层单位共行共建,50支党建专项实践团以挂职锻炼、交流互访、联合党日等形式探索校地、校企联合党建的新思路、新做法,在实践中践行党员责任、涵养家国情怀;针对进入“求职季”的高年级学生,组织50支就业实践团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零距离了解就业环境,实施精准就业引导。结合时代主题,组织100个通识实践团聚焦扶贫调研、科技扶贫和教育扶贫等,在扶贫攻坚最前线奉献青春力量。组织“青春告白祖国”社会实践宣讲,让实践归来的学生分享实践经验,讲述鲜活的实践案例,激发广大学生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

全方位渗透,协同构建育人大格局。充分利用实践资源和载体,优化实践板块设计,加强实践项目管理,实现育人工作的协同联动。拓展课程外延,打通“课内+课外”通道,将劳动课时加入实践理论课,通过课程学分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等,加强实践教育中劳动技能训练,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进课堂、进头脑。拓宽工作方式,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开展线上教学、云端授课,师生共同探索网络互动新模式。拓开资源渠道,打通“校内+校外”通道,建立长期定点社会实践基地两百余个,遍共同建设创新合作平台,将社会教育资源和第一、第二课堂相互渗透,互补互动,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大思政”格局。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四个贯通”打造巡察监督新格局 下一条:东华大学坚持重品德、强本领、可持续 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