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突出“谋”“学”“新”“实”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2021年07月02日 10:21  点击:[]

南京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着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谋”上做文章,抓部署促全员覆盖。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全体(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领导小组会议等,系统谋划、周密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学习安排、目标任务。突出分类指导,针对处级干部、党员教师、青年学生、离退休党员和机关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分类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组建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学”上下功夫,抓教育促入脑入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召开3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先后带队赴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开展现场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或联系单位开展联学、导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强化理论武装,为各级领导干部及基层党支部配发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邀请党史专家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激发全校师生学习热情。发挥学科优势,组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为主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校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覆盖师生5000余人。深化理论研究,围绕“校史中的红色党史”、大国“三农”历史变迁开展专题学术研讨,深入总结、深刻阐释校史中的红色基因和宝贵经验。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处级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实地和网络培训等,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全校31个院级党组织累计开展60余场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打造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在“新”上出实招,抓创新促氛围营造。创新方式方法,在图书馆开设“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珍贵图像展”和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打造校园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参观师生累计上万人次。举办“红心永向党 唱响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学史明理 赓续初心”党史知识竞赛、“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大型融媒体走进南农等活动,引导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坚定信仰。创新生动载体,以师生为主体打造原创话剧《党旗飘扬》《红船》,将《红船》搬进中学课堂,组织学生“携手”共学党史。学校“小雨滴”志愿者、紫金艺术团定期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通过“沉浸式”演出倾情演绎雨花英烈感人故事,生动诠释雨花英烈精神,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南农学子的精神风貌。开展“辅导员领学党史金句100天”、“信读党史”公开课、“重走长征路”、“理论读书会”等贴近青年学生的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用好两微一端、学习强国号等融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党史知识普及、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等文章200余篇,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在“实”上见成效,抓实干促履职担当。加强督促指导,结合校内政治巡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压实领导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将党课内容与工作紧密结合,讲好讲活党课,带领师生在学思践悟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践行师生为本理念,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专门通知,通过校内发布公告、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聚焦解决一批师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层面确定年度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处级干部确定221项实事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预期成效,接受师生监督。坚持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相结合,与谋划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引导全校党员师生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建“1+4”模式 着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以“四个坚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