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武汉大学探索构建服务育人体系 不断强化服务育人实效

2021年07月02日 10:22  点击:[]

武汉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强化服务育人意识、丰富服务育人路径、提升服务育人质量,构建完善服务育人体系,努力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实现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增强服务育人实效。

加强统筹设计,强化育人要求。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研究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制定《武汉大学服务育人体系建设方案》,细化职责要求。完善考核体系,在《员工考核办法》中强化服务育人的工作绩效考核要求,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主要依据和标准,同时将“服务育人”指标纳入二级单位党务工作考核、年度工作测评、年度服务质量考核。加强能力建设,举办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建设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积极营造全员参与、自觉育人的“大格局”。拓宽服务育人途径,重点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服务育人”特色基地、“珞珈后勤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育人项目和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等平台,深入推进育人活动组织实施,确保服务育人活动取得实效。加强宣传引领,开展服务满意度调研,开展服务标兵、岗位能手评比,编发先进事迹材料,通过示范引领,在校园营造浓厚的服务育人氛围。

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服务第一、师生为本”的原则,在基建和后勤保障服务中,有条不紊推进重点基建项目和维修工程,建设工学部一教、中国质检大讲堂等多座教学科研大楼,改造升级医学部一食堂、信息学部二食堂等多个食堂,新建文理学部和信息学部的4栋学生宿舍,开展“月湖整治工程”等综合治理项目,有效改善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优化后勤管理流程,建设和上线在线报修服务平台、水电服务平台、宿舍管理服务平台以及宿舍用电、校园巴士、用车服务、医疗服务等应用系统,着力提升后勤服务的标准和水平。持续优化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拓展学科知识服务,建设智慧校园,打造“珞珈云”平台,为师生的科研学习提供坚强支持。学校获批 “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采取组织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方式,结合卫生宣传日普及各类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员工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创新服务载体,增强育人实效。注重联系实际、主动探索,不断创新服务育人的途径与载体,打造服务育人精品活动,植入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元素,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和意志品质。组织各院系开展“洁净校园”示范区、路建设,引导学生在参与校园环境建设的同时,培养劳动精神、增强劳动能力。开展“蒲公英”计划共建活动,招募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关爱需要帮助的教职工子女,增强学生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设立学生食堂经理助理岗,在开展困难学生资助的同时,让学生直接参与食堂管理,锻炼管理协调和独立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建设 “服务育人示范岗”,改善宿舍软硬件条件,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文明礼貌、和谐相处的良好习惯。开展学生外出实习安全守护活动和师生野外安全培训,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上一条:中国农业大学以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生动故事讲好“大思政课” 下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建“1+4”模式 着力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