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2021年07月02日 10:23  点击:[]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大局观念、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把握学校特点开展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提升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坚持“严”的主基调,巡前科学研判合理调配人员。强化顶层设计,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巡察工作,深入谋划对校内基层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方式方法,将“严”的要求贯穿校内巡察各方面、全过程。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二级党组织的不同情况,发挥京保两地办学优势,大范围交叉调配巡察人员,并对巡察人员进行严格筛选审查和培训考核,做到巡察队伍自身过硬。成立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配齐配强巡察工作队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分别从巡察人员库和干部数据库中精挑细选、优化组合,确保每个巡察组既有参加过巡察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新提任、富有创新性的年轻干部;既有专职党建行家,也有业务能手,搭配使用、混合编队。2020年,从校部派出4支巡察组巡察保定校区,从保定校区派出4支巡察组巡察校部,从巡察组这个决定巡察质量的根本性要素上严起来,努力规避人情干扰、克服熟人效应,确保“啄木鸟”的“医术高明”。

打好“巡”的组合拳,巡中跟进指导精准发现问题。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走过场、赶进度,加强对校内交叉巡察工作的全程跟踪、实地调研和会商指导。党委书记和校长先后深入巡察组跟进查看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发现的问题,为巡察组答疑解惑并共同研究新出现的疑难问题。纪委书记和领导小组副组长既担任巡察组组长,又分别坐镇两校区巡察组驻地,总体把控巡察工作进度、督促认真开展工作。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巡察组并担任组长或副组长,建立分工协作制度,形成既各司其责又严密配合的工作格局。巡察办跟进指导,在提供全景式检查“扫描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各职能监督部门的日常监督情况和客观定性材料,与各组会商巡察切入点、找准工作重点。巡察组按照“四个对照”的体检指标,精准研判、突出重点,对院系领导班子看站位、看机制、看落实,对院系领导干部看担当、看作为、看效果,对院系事业情况看方向、看变化、看趋势。通过分类厘清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发现和报告问题,确保巡察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发挥同题共答、针灸治疗的实际作用。

突显“察”的最强音,巡后推动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学校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主要抓手,从顶层谋划的角度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既在日常工作中紧盯巡察问题的协调解决,又在日常决策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巡察有关建议。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带头整改巡察指出的机制体制问题,又带动班子成员重视二级党组织的整改,推进巡察整改在分管领域、联系院系和部门的落实。巡察办以定期听、实际看、重点研、逐项审的方式做好督查工作,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要求被巡察单位统筹日常工作的开展,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要求职能监督部门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坚持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求组织、纪检、人事等部门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在考核评价、表彰奖励、职称评定、职级晋升、薪酬待遇、选拔任用等方面相应作出调整,推动巡察见实效起作用。建立巡察成果约谈通报机制,通过定期约谈各责任主体负责人,督促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建立多维度检查评估机制和追责问责机制,综合采用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情况进行评价,对工作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的及时追责问责,确保巡察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树立“四个标杆” 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下一条:中国农业大学以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生动故事讲好“大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