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四个加强” 守牢实验室安全底线

2021年07月16日 11:03  点击:[]

北京林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安全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指导、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强化人员队伍建设、严格排查整改举措,引导师生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守安全红线,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机制建设,压实安全责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划分科研实验室和本科教学实验室界限。建立覆盖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实验室、教师、学生六个层级的安全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落细落实安全责任。设立实验室通用设备、设施安全保障专项经费,强制报废并更换超期服役设备,及时更新符合实验安全规范的新设备,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抓、上一线,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严肃问责。

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通过课堂教学、新教工(新生)入职(校)培训,安全专题培训、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等多种途径加强安全培训,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讲实验室安全知识。多层次、多维度加强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指导各二级单位(学院)制定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演练,各实验室组织针对本实验室的个性化安全演练,引导师生强化安全红线,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

加强空间管理,提升专业化水平。根据实验室实验人员数量、科研工作量、仪器设备数量等多种因素,对实验空间分配进行调整、优化,提升有限空间利用率。加强学生管理,严禁学生违规挤占、使用实验空间。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灵活利用聘用合同制、校聘劳动合同制、自聘劳动合同制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补充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配齐配强实验技术专业人才队伍。组成校内、外专家督查队伍,全面巡查、抽查、集中检查,完善实验室安全培训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实验室使用人员安全水平。

加强隐患排查,深化问题整改。加强对各类实验室、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库房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出安全隐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提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分类分级,实施挂牌、整改、销账闭环管理,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评优表彰工作,对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执行安全制度积极有效,未发生较大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营造人人争先、严守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

上一条:北京交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下一条:湖南大学坚持协同育人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