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长安大学“六坚持六加强”抓好党的建设

2021年07月16日 11:05  点击:[]

长安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不断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制定《长安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确保学校始终成为落实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务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会议决议执行办法,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两个维护”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全过程。突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深化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强化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等情况的监督,做好对分党委、党总支的巡察工作。加大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巡察成果共享机制,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写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思想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强化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制度,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四史”教育再深入,筑牢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实施细则和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加强教材、出版物和社科成果发布审核把关,加强对校园网络媒体、自媒体的管理。加强和改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坚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认真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培育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优化党支部设置,不断完善院(系)议事决策制度。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培育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和基层一线接受锻炼。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干部全方位日常监督考核工作。狠抓程序和质量,提高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注重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做好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日常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

坚持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加强风清气正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营造。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经费使用、办公用房、会议培训等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十项要求”。大力践行“一线规则”,领导干部主动在改进调查研究、转变文风会风、着力精简文件、严格会议管理、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作出表率。贯彻落实《教育信访工作办法》,认真接待和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注重倾听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努力解决师生员工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健全多方广泛参与、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强化对师德师风、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监督。

坚持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严肃开展执纪审查,加大执纪审查调查力度,持续保持“不敢腐”的震慑。严格按照四类处置方式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和分类处置,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纪标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注重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又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日常监督,畅通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强化跟进监督、过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推动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招生考试、选人用人、人事招聘、项目审批、评审评比、财务管理、科研管理、校企改革、基本建设、后勤修缮、招标采购、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深入查找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推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不断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深化廉洁教育,积极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促进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建立健全涵盖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在内的分层次廉洁教育机制,构建风清气正的立德树人环境。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加强党纪国法和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加强自我教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三张清单”,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切实强化监督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加强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各主体切实履行责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提高监督治理效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配齐建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把党务工作履职情况作为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建立分纪委工作机制,压实分纪委专责监督职能。加强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和业务能力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巡察铁军。

上一条:山东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奏响“四部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