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我校用“四史”教育在师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21年03月31日 15:04  点击:[]

 

我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整体设计,引导师生通过学、赛、讲、丰富多彩的形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课前思政”“课程思政”课后思政深度融合,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师生心中引领师生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课前思政让师生知明理。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教育部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他们开展五分钟课前思政在全校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党员教师们提前到达教室,利用课间用讲故事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四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生热捧学生们把这“五分钟课程思政”亲切地称作课前的“开胃菜”,“他们都是在疫情中来自基层的英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够牢固”“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等专题都让学生大呼过瘾,不少同学都意犹未尽地说,希望老师常常“加餐”。党员教师们通过把“四史”教育融入“五分钟课前思政”,用这种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丰富了第一课堂的外延,激发起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目前,“五分钟课前思政”讲“四史”已在全校推广。

课程思政让师生明共情。学校组织全校教师贯彻课程思政理念,将“四史”教育贯穿到教学教学过程中,贯穿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中,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格局,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和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邀请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歌乐忠魂》剧组到校演出,全校近1000名师生参加了这堂生动的思政公开课;校团委通过创编“四史”文艺作品,舞蹈《我们也有一面旗》、朗诵《风从南山起》《爷爷的插旗山》《这条路》生动地讲述了革命烈士、改革开放成就和中国人民爱国奋斗的感人故事,在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4个一等奖,在学校多次进行公开展演,让师生在共情共鸣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课后思政让师生懂史践行。宣传部通过新闻中心“中央厨房”设立“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专栏,全媒体发布师生学习动态、新闻和活动;人事处、研工部、学工部发动师生积极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知识竞答活动,积极组织“云党课”“云直播”“云班会”等方式,开展“四史”学习竞赛;图书馆组织开展了“馆馆邀你读四史”活动,整理了600余本“四史”教育书籍,供参与师生阅读,同时还提供趣味问答、猜字谜、书写感悟等方式激发师生学习热情;校团委、各二级单位组织师生到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建川博物馆等红色革命基地,听“英雄”故事,走“复兴”之路,看“创新”实践,强“信念”根基。通过“学赛讲演”等形式丰富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课程思政”,推动“四史”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师生行动里走。

【来源:宣传部】

 

上一条:西部唯一智能车辆工程专业落户我校 下一条:我校科研团队取得身份安全识别技术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