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④】加大人才引培力度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2015年12月21日 16:05  点击:[]

 

   为实现我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大转型,“十二五”期间,学校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实施“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战略,充分强调并重视人才在学校发展及转型升位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学校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引培制度,队伍建设举措日趋完善。“十二五”期间,修订并完善了《重庆工商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及管理办法》,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人才团队引进的优惠政策;出台了《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出国(境)参加学术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工商大学学历学位教育管理办法》、《重庆工商大学“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实施办法》、《重庆工商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境外研修计划实施办法》、《重庆工商大学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评审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加强在职教师培养与提升的力度,拓宽师资队伍的优化与发展渠道,进一步完善了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

经过“十二五”五年建设,通过引进与培养,学校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水平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36-45岁教职工占比45.7%,46-54岁的教职工占比30.9%,36-54年龄阶段教职工合计占比76.6%。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职工成为学校人才队伍的主力,他们思维活跃,勤奋好学,开拓创新,富有朝气,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得到明显改善,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由49.7%上升到61.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由17.5%上升到30%。师资队伍职称结构也得到明显提升,教职工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2.6%。

 

 

 

   部分省部级及以上高水平人才项目实现突破,学校集聚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不断增强。“十二五”期间,学校引进“长江学者”潘和平教授,谢新教授入选重庆市“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兵教授入选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郑旭煦教授入选重庆市“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孟东方教授入选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董帆博士入选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在其他省部级及以上人才项目上,也有明显增长:曾庆均教授入选“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滨教授入选“重庆市名师”,潘和平、谢新、董涛入选重庆市“百人计划”,文传浩、周立新、李川入选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周兵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十二五”期间,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职工的培训力度,每年组织教师申报留基委访学项目并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境)外访学研修;每年选派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访学研修;每年选派高级职称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升;每年组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每年资助教职工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业务培训。五年时间累积资助超过1000人次的教职工参加各类访学及培训计划,有力促进了学校人才队伍的能力提升。

 

 

教师出国前培训

博士到国外交流

 

 

   通过“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学校人才队伍结构明显优化,业务水平逐步提高,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为助推学校“转型升位”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上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④】加大人才引培力度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下一条:【聚焦十二五·展望十三五③】学科建设成绩显著,学科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