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第一次“双月座谈会”

2021年05月01日 14:59  点击:[]

4月29日上午,我校在厚德楼3019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一次“双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献计献策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副书记宋豫,副校长柏群出席座谈会。学校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市委委员、区委主任(副主任)、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宋豫主持。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松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22问:“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习近平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等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我们今天集思广益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柏群通报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相关情况。民盟学校南岸校区总支主委杨光祥、致公党学校江北校区支部主委尹元福、学校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兰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们通过对规划文本讨论稿的认真研读、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学校“十三五”期间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改革发展的反思与总结,广泛开展调研分析,形成了比较系统的PPT发言提纲,为大家分享了关于修改、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为学校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创新能力献计献策。杨光祥就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中完善突出教育教学实绩的教师评价体系提出了建议;尹元福就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构建高效的实践教学创新平台、打造产教融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出了建议;王兰就学校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策牵引、职称评定、教师培训、教学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自由发言阶段,民盟江北校区总支副主委汪维丁、民建学校支部主委陆冀宁、九三学校基层委员会主委周桂林、民进学校支部主委杜朝辉、学校侨联主席张贤明、侨联副主席梅洪常等先后从校区功能定位、科研团队建设、学科专业发展、继续教育、国际化教育拓展、规划实现路径、校园文化建设等多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柏群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到的有关办学定位、学科、科研、硕士点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作了回应。

李志雄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对大家谈到的很多具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时采纳思考。他表示,我们刚才学习了“为什么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各民主党派成员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从历史感悟和现实认知中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不动摇,要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在当前,要学习领会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履行好,通过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培养更多的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蓝图,学校一定会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希望包括全校统战成员在内的同志们与学校同心同德谋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领导应邀出席第十二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