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申报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23—2024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3年07月11日 14:51  点击:[]

校内各单位:

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开展2023—2024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渝高学会发202316号)要求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重要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强国的建设方向,推进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将开展2023—2024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内涵要求、目标路径,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开展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转化为我市高教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聚焦高等教育核心功能,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为加速重庆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立项要求

申报课题符合指导思想,符合以下要求:

(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扣重庆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综合改革实际和重庆产业结构调整实际,重点关注我市“33618”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制造业产业结构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中高校学科及专业结构调整和建设,以数字化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形态,以更高质量的数字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贴近重庆高等教育教学现状,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与实际应用,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

(三)研究目标明确,课题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研究路线清晰,研究举措切实具体,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四)预期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和示范辐射作用。

三、立项类别

(一)申报类别。本次课题申报立项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报者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研究基础,确定申报类别。申报者参考《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23~2024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根据研究需求、自身优势、团队条件选报课题类别。

(二)申报限额。本次课题申报采取各单位限额申报的原则,我校申报课题总数不超过15项。

四、课题资助

(一)重点课题5000项,分两次拨款,在提交开题报告后拨款50%,剩余的50%在结题后划拨。申报人所在单位应以不低于1:1的比例给予配套经费资助。

(二)一般课题建议由所在单位酌情予以资助。

五、申报条件

课题申报人可根据《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23~2024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的选题范围,结合我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及本单位、本学科领域的实际确定课题题目。

学会课题申报者必须是实际主持工作和从事课题研究工作的负责人且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须由2名校内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每个课题负责人限报1项。截至2023930日前,凡学会课题未结项的负责人不得申报。近5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课题,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和推广应用成果的不再申报。

经课题申报人所在单位管理部门审核,已获得同级或更高级别的高教课题立项的相同研究内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学会课题。对已申报同级或更高级别的高教课题无论立项与否,也不得重复申报本轮学会课题。

申报重点项目的团队,除课题负责人外,不超过8人;申报一般项目的团队,除课题负责人外,不超过6人。

六、研究时限

本次课题完成时限一般为2年(需要一定周期的实验性研究和以专著为主要成果的基础理论研究,原则上可延长1年)。

七、材料报送

本次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930日。申报人可按学会课题指南(附件1),结合本地区、本校、本学科领域教育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确定课题,按要求填写《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附件2)一式5份,同时填写《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2)一式5份,20232024年度重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统一用A4纸双面印制装订。所有纸质申报材料报送到高教研究所(厚德楼6001),同时发送附件2附件3电子文档至邮箱gaojiao@ctbu.edu.cn,邮件注明高教学会课题申请,主题格式为姓名+课题名;逾期未收到申报材料视为放弃本次申报。


联系人汤蕤蔓   联系方式:023-62768848  13896996688


附件1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指南(2023—2024年度)

附件2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附件32023—2024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征稿启事 下一条:关于申报重庆市教委2023年度教育综合改革研究课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