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坚持“三抓三严” 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2021年06月30日 17:13  点击:[]

合肥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高度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通过抓牢“三个标准”,抓细“三个把关”,抓实“三项机制”,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抓牢“三个标准”,严格发展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将信仰坚定、觉悟较高、对党忠诚、乐于奉献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加强入党政治教育,以党校为主阵地,构建入党启蒙教育、积极分子基础教育、发展对象提升教育、预备党员强化教育、正式党员继续教育五级分层培养、分步衔接的教育培训体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党课,将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每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000余人次,培训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4000余人次。坚持“程序标准”规范流程,编制《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明确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时间节点、注意事项、有关要求等。统一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入党志愿书》及各类表格材料。实行“三三制”发展程序,即“三答辩”夯实教育考察环节,“三投票”做实群众评议环节,“三公示”落实民主公开环节。坚持“纪律标准”严格要求,制定并落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学生入党对象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考察是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杜绝突击发展党员。坚持“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对违规吸收党员入党的党组织、责任人、党员进行问责,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者,依法依规处理。

抓细“三个把关”,严格过程监督。突出积极分子政治表现,把好入口关。将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作为党员发展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从源头抓起,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综合考评体系,在考察内容上杜绝唯学习成绩、唯奖项荣誉,在考察方法上注重把学生的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切实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甄选出来。规范发展对象建档材料,把好过程关。统一印制党员发展档案袋,明确建档要求和材料清单,确保新发展党员的建档材料规范完整。建立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定期分析和指导检查制度,在每年的学生党员发展关键时间节点,全覆盖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和建档材料检查。加强毕业党员离校教育,把好出口关。在毕业生离校前夕集中组织对毕业生党员发展及转正材料、归档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进行检查。学校党委书记、学院党委书记为毕业生上离校前的“最后一堂党课”,鼓励引导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信仰、敢于担当、积极奉献。开展“优秀毕业生党员”评选、“文明离校党员先行”等活动,发挥优秀大学生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

抓实“三项机制”,严格责任落实。落实沟通联络和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工作实施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党员发现培养和沟通联系机制,主动帮助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制定《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将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和在优秀青年教师及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列入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同时作为推荐校级及以上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落实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教工党支部工作绩效奖励方案》,激励教师党支部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务工作专项经费,按照党员数量标准划拨到基层党组织,保证充足的党员活动经费。落实教育部“对标争先”计划,先后三批立项建设近40个“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队伍保障机制,加强专职党建组织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注重从党员学科带头人、党员教师、科研和管理骨干及优秀学生党员中选任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培养,坚持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务骨干培训班,遴选优秀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充分利用培训地丰富的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党史教育等,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素质与能力。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 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河海大学强化“内外双驱”努力促进毕业生就好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