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工作 >> 正文

我校“​五抓”促“五新”扎实推进财会类专业课程思政

2020年10月14日 11:14  点击:[]

我校“五抓”促“五新”扎实推进财会类专业课程思政

 

近年来,我校将课程思政作为加强高校二级学院党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在学校国家级、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财会类专业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五抓”促“五新”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创新实践路径。

一是抓党建,促进党建成果转化为课程思政新动能。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校党委书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例会上以“会计算账”为例对财会类专业课程思政予以了重点指导。学校财会类专业所在学院的分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协同发展新路径。在政治建设上,形成了分党委和党支部书记抓课程思政的实践机制。在组织建设上,将支部建在系上,认真落实“双带头人”制,由系主任兼任党支部书记,直接指导和参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工作。在思想建设上,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采用集中讲授和个别交流的方式对党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予以指导。此外,还遴选优秀党员教师在全校率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举办课程思政主题研讨及经验分享;建立党组织生活与课程思政工作的常态化对接机制,将党组织生活的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素材库和“百宝箱”。

二是抓传承,促进诚信教育转化为课程思政新亮点。诚信是财会工作的根本。重庆工商大学财会类专业坚持将立德树人的目标导向与财会诚信执业的问题导向相统一,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在二十年坚持“不做假账从考试不作弊开始”的免监考诚信教育基础之上,将课程思政工作从考试环节全面延伸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设计以及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制、教案设计、教学日历安排、教学督导督查、学生实践实习、考试考核设计等“教学、做、合一”的全过程,力求在课程思政领域实现专业课程全覆盖、教学环节全贯穿、专业教师全参与,形成了“三全一体”的课程思政闭合环路工作链。

三是抓队伍,促进专业教师转化为课程思政新力量。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重庆工商大学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财会类专业所属学院依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红色文化体验、师风师德教育、课程思政专题教研会、课程组集体备课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学校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以财会类专业为示范引领,在全校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课程思政教学生态。

学校财会类专业在重点推进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重庆市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代表性专业教师带头打造“课程思政名家名师引领工程”的同时,努力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见实效”,推进专业教师“人人学思政、人人抓育人”,专业课程“课课有思政、课课讲育人”,切实强化了全院专业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立德树人使命感,促进专业教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职业生涯引路人的新时代责任。

四是抓科研,促进科教融合转化为课程思政新思路。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课程教学所面临的一项新课题,既要有高度、有深度,更要有温度、有效度,这就势必需要在相关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上不断守正出新。重庆工商大学财会类专业所在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主持申报思政育人教改项目,形成了教学改革研究促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专业学术研究升华课程思政教学水平的科教融合、双元驱动课程思政创新态势。

诸如《“1353”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基于移动信息化教学的会计信息化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等一大批教改课题相继获批重庆市重点、重大教改研究项目,为课程思政创新实践注入了新理念、提供了新思路;如《生态优先导向下长江经济带企业社会责任复合治理机制研究》《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等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将学术研究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财会类专业教师紧扣党和国家的重大关切搞研究、做学问、当智囊,在研究中悟真知、受启发、强担当,为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有力地增强了课程思政的专业性、学理性、现实性、说服力和感召力。

五是抓典型,促进先行经验转化为课程思政新范式。重庆工商大学尊重专业教师推进课程思政的首创精神,坚持从教学一线的课程思政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范式、推广应用。学校在《财务管理案例》《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专业课程率先探索的“一体两翼三结合六协同”课程思政融合创新模式的基础之上,凝练形成了“德知能一体,教学做合一的财会类专业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新模式”,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推进课程思政的根本落脚点,将其与国家级、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机融合、同步推进,促进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的协同耦合,有力地推动了课程思政创新实践向深处行、往实里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地落实到专业课程教学一线,将课程思政的价值理性根植到学生的心灵深处。2020“一体两翼三结合六协同”课程思政融合模式应用创新案例——基于重庆工商大学“财务管理案例”课程的实践》被评为重庆市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示范案例。

上一条:我校​10余项科研成果亮相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下一条:我校积极参与科学城建设

关闭